best365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渤化百亿级大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7 09:27

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清明节假期仍是塔吊林立,1000多名施工人员在总面积70万平方米的工地上进行土建施工,为这个总投资达68亿元的大项目争分夺秒忙碌着。

渤化试剂项目

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是天津渤化集团在津投资建设的第三个化工产业基地,也是经开区南港工业区第一个百亿级投资项目。“总投资197亿元的一期工程建设7套生产装置及天津最大的液体化学品和液态烃港口和配套仓储罐区,自2018年启建,历经4年于2022年全部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是在一期工程投产的基础上,按照天津‘三量’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工作部署,在2023年启建的,以不断提升渤化集团优势产业产能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渤化集团规划计划部部长张策向记者介绍说,“从去年11月份二期工程启动建设开始,工地上的施工人员一直有增无减,大家分工奋战,齐头并进,今年将完成土建,预计明年工程全部完工中交。”

张策解释说,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工程主要建设氯碱二期30万吨/年烧碱、40万吨/年氯乙烯、40万吨/年聚氯乙烯、12万吨/年糊树脂、3万吨/年试剂以及原料药等项目。“二期工程作为渤化集团打造的在津第二个百亿投资工程中的一部分,是南港工业区集中开工项目中最多的和体量最大的,这些建设内容以一个项目群的方式同步进行,截至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他说。

以其中的3万吨/年试剂项目为例,自2023年12月底启动桩基施工以来,目前4461根预制桩已经完成打桩并通过静压检测,清明假期施工人员已经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我们还全力推进预评价工作,现已取得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环评、安评、能评批复及水土保持报告批复。”张策介绍。

渤化二期氯碱一体化VCM项目施工现场

按照规划度,今年年底,试剂项目即可投入试生产,生产的化学试剂主要用于科研院所、实验室及医药行业等领域的产品原料和过程控制的检验检测环节。“项目投产后,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不断调整工艺,重点解决试剂领域‘卡脖子’问题,以‘做百年好试剂’的坚定信念,为各应用领域提供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天津渤海化学试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霁峰介绍说。

氯碱二期30万吨/年烧碱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离子膜烧碱装置、40万吨氯乙烯装置以及40万吨聚氯乙烯装置,将氯碱产业与石化产业耦合发展,持续做大做强传统产业链,建成后每年将实现近30亿元产值;12万吨/年糊树脂项目投产后则将每年实现近10亿元产值,该项目采用乙烯法工艺,是渤化集团完全掌握并已对外许可的技术,相较于电石法工艺,在产品、质量、市场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渤化集团是中国制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化学工业的策源地,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正是其围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行业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战略目标而作出的部署。“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做强做优做大化工主业,做精做专做活相关辅业,打造全新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要在‘十四五’末打造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零碳工厂。”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说。

分享到: